壹、選擇題

1.

有關「矩陣組織」的特徵,下列何者述敘是錯誤的?
(A)是一種為特殊目的而成立的團隊  (B)是一種常設性的組織
(C)又稱為專案組織                                                           (D)經常是跨部門的團隊組合。

2.

歐斯朋(D. Osborne)與蓋伯勒(T. Gaebler)兩人在1992年出版的「新政府運動」一書中曾提及企業型政府運作的十項原則,下列何項敘述不在他們的倡導之中?
(A)專家型的政府                                (B)重導航而不重操槳
(C)以結果為導向的政府                     (D)以顧客為導向的政府。

3.

行政學者古立克(L. H. Gulick)曾提出行政管理的七字箴言POSDCORB,其中”CO”代表的意涵為何?
(A)用人                 (B)合作                  (C)協調                  (D)指揮。

4.

下列哪一項敘述不屬於韋伯(Max Weber)所建構的理想型官僚體制的特徵?
(A)對事不對人的處事規則                 (B)永業化的人事制度
(C)彈性的組織結構                                                           (D)高度的紀律化。

5.

全面品質管理(TQM)的重要特性不包括下列哪一項?
(A)全員參與          (B)團隊合作          (C)顧客導向          (D)積極推動民營化。

6.

依現行決演算法的規定,我國政府機關的決算審核係由下列哪一個機關負責?
(A)審計部              (B)主計處              (C)財政部              (D)經建會

7.

霍桑實驗(Hawthorne  Experiments)可說是開創人群關係學派研究的先河,下列何者不是霍桑實驗對人群關係學派帶來的重要啟示?
(A)對人格尊重                                    (B)小團體對成員的拘束力
(C)參與情緒的發洩                                                           (D)同工同酬的原則

8.

社會學者帕深思(T. Parsons)認為組織是一個社會系統,此一系統包涵三個次級系統,亦即三個不同階層,他所說的次級系統所指為何?
(A)策略、規劃、實作系統                 (B)戰略、戰術、人事系統
(C)策略、管理、技術系統                  (D)規劃、執行、考核系統

9.

不同層級政府或同級的政府間在公共事務領域往往會形成複雜的關係,有時是相互競爭,甚至是衝突的關係,而有時卻是互惠互助的關係,這些現象在學界被稱為
(A)社群關係          (B)府際關係          (C)依賴理論          (D)區域整合

10.

下列何者不屬於泰勒(F. W. Taylor)的科學管理的重要主張?
(A)按件計酬                                        (B)工作流程的精心設計
(C)有效領導的重要性                         (D)以科學方法甄選工人。

貳、簡答題

1.請說明新公共管理(NPM)理論在公共治理上的運作與課責方式?

2.請說明公共選擇(public  choice)理論的意涵、評論以及其在公共治理上的案例應用。


詢問最新考情說明會速洽保成櫃台服務人員:02-23317517;02-23317518

或者http://goo.gl/fN8Ea 留下您的資料,保成服務人員將與您聯繫!



arrow
arrow

    農田水利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